剖析微信小程序:革命的代价很高 腾讯要做好准备
牛华网 王新宇 2017-1-9

有关微信小程序的声音从9日凌晨一直刷到现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四处都是关于小程序的教程、评论、分析。

张小龙朋友圈也发布了一组乔布斯2007年1月9日推出iPhone的图片,暗示小程序与iPhone一样,是革命。

小程序为什么这么火?因为如今微信有8亿用户,是美国总人口数量的2.5倍。所以,今天我们称其为“微信国”一点也不唐突。

小程序自公开至今,近6个月的时间里业内一直在试图预测它,到底有什么用,是不是应用商店?这个答案在去年年底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就公布了,小程序不做应用商店,“用完即走”而且没有入口。

今天我们反问一下,如果小程序是应用商店,那么与几年前的手机浏览器和百度轻应用又有什么区别?这两个先驱如今已经躺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慢慢腐烂。

不是应用商店

但直到小程序正式推出后,我们看到它仍有应用商店的影子。

可是没有常见的导航和分类,甚至连搜索都不能模糊查找,它跟传统的应用商店并不一样。

我想小程序不做商店肯定有它的理由,不妨试图揣测一下这背后的玄机。

1 应用商店是招臭棋

微信可以做游戏分发,因为这很赚钱。但不做应用商店,因为背后的商业利益没有那么大。而且,微信之上还有iOS和Android,即便Android允许你做应用分发,iOS也不会坐视不理。

2 超级App做分发没有成功案例

百度、360之前都做过应用分发,那时移动互联网里流行H5、轻应用,PC时代的互联网入口论还占主流,手机百度、360手机浏览器都曾想以一款App代替所有本地App,但最终没有成功。

微信小程序没有走这步棋,因为看到了前辈们犯的错误。但前文我们也说过,小程序仍是一个应用商店。今天上线的一些小程序,几乎全部是将App内容照搬到微信里,只不过小程序做到了与本地App一致的流畅体验,所以没有人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小程序做应用商店是最基本的逻辑,有内容展示就必须要有载体,小程序在体验上的进步是H5所不能比拟的。小程序也确实做到了释放手机和激活长尾应用的作用,一些低频需求的App可以在小程序内焕发第二春。

但如果以为这就是小程序的全部,那你就错了。应用商店只是小程序的底层显示形式,并不是全部。

小程序大野心

用户获得小程序目前只有三个途径:扫描二维码、朋友推荐以及精准搜索。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为何一定是精准搜索?据我们测试,即便是已经用过的小程序,在搜索框也不能实现精准搜索。比如摩拜单车,必须搜索【摩拜单车】,搜索【摩拜】或者【单车】都无法显示小程序。

如果从传播角度来看,朋友推荐和精准搜索都不是最佳的传播方案,只有扫描二维码可以。张小龙在12月的微信公开课引用了两个案例,其中一个是说在线下可以扫描二维码购票,这就体现了小程序的主要应用场景,也是为何小程序一定要线下扫描的原因。

一个应用商店无法覆盖小程序的野心。小程序就像一家超市,内容、工具、服务一应俱全。对于用户来说,小程序就是一个应用商店,而对于厂商而言,小程序是又一个入口。

但这个入口是在微信控制下的入口,所有上线的小程序都必须绑定微信的账户系统。虽然各种小程序无法沉淀用户,但微信一定能沉淀用户。这就是小程序与应用商店的区别,应用商店可以带来用户并且留存,但小程序只是给你流量,无法沉淀。

这里还要考虑到小程序自身的入口,即二维码扫描。这对于线下服务提供商来说,是一个提高用户体验的好办法。比如,餐厅可以在每个桌子上设置一个二维码,用户扫描后可进入餐厅的小程序进行点单、结算以及优惠券发放等行为。

给小程序泼点冷水

有声音认为小程序可以接棒微信服务号,但个人认为这两者没有太大的关联。服务号以留存用户为基本,而小程序则是“用完即走”,只是工具无法沉淀。这并不符合商家对于用户运营的定义。

探讨小程序的定义要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用户为什么要用以及商家为什么要开发?

其一,小程序真的解决了用户的操作成本问题么?其实并不是。它只是解决了长尾应用的激活问题,一些高频应用仍是在本地App上体验更好。所以,小程序只是用户使用App服务的一个渠道而已,毕竟微信不是手机底层的操作系统。

其二,商家开发小程序看到的利好是什么?是微信的8亿用户和与用户更近的关联。个人判断,对于工具类、服务类等刚需商家来说,小程序是一个与用户更近的入口,而对于广告、营销类行业而言,小程序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其三,小程序到底怎么用?目前小程序仅支持一个置顶聊天,用户如果退出即会删除浏览痕迹,所以小程序必须很轻,要着重体现核心功能,这样才能发挥用完即走。

其四,小程序触动了谁的利益?想想在小程序之前,谁是用完即走的典型代表吧。(搜索引擎么?)

那么,小程序到底要表达一个什么意愿呢?答案可能并不是很复杂。

微信已经成为一个庞然大物,虽然腾讯一直很谨慎的在微信上添加功能,但今天任何人的手机上微信可能都是占据空间最大的一个。不过,微信到今天仍是一个社交平台,它承载的职能只是连接人和少量的连接服务,而马化腾曾说腾讯要连接一切,如何连接呢?

可能小程序就是腾讯连接一切的一个开始。小程序可以看作是一个连接一切的中枢,在微信的体制下将用户与一切相连接。不过,腾讯也要小心,革命的代价可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