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争吵”中揭晓的京东文学奖 文学性和IP哪个更重要?
牛华网 侃科技 2017-6-1

昨日,第一届京东文学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望春风》、《乡村生活图景》等六部作品最终获得了年度京东文学奖的百万奖金。

说起京东文学奖,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由京东集团发起并举办的文学评选三个月前才正式启动,最终在120本入围图书中由莫言、周国平、蒋方舟等36位专家选出了6本获奖作品。

有别于传统文学评选,京东文学奖在行业内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个以企业命名的文学奖、第一个奖金最高的民间奖项,第一个公开评选过程的文学奖。

即便创造了几个第一,也挡不住行业对京东的质疑,作为国内图书领域最大的线上线下零售平台,京东举办文学奖如何能平衡市场与文学?畅销书和严肃文学哪个该受到奖励?

大众口味与专家标准不一致

京东2010年涉足图书音像出版行业,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零售平台。举办文学奖评选,在京东副总裁徐雷看来,是京东作为图书零售平台该承担起的责任和义务。

但正因为京东是零售平台,文学评选中市场和文学该如何平衡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据笔者所知,就这个问题在京东文学奖评选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尴尬”。

京东文学奖为了保证公正,其评委权重设定是专家50%、媒体30%、读者20%,所以最终评选要综合三方考量,才能决定谁会获奖。在最终结果揭晓前的预选赛上,京东进行了现场直播。而直播过程中就出现了上面提到的问题,读者品味与专家标准不一致。

比如在大众投票阶段,全球畅销作品《巨人的陨落》持续高居榜首,被誉为“全世界每三秒就卖出一套”。然而在终评阶段,这本得奖呼声很高的作品,却遭遇几位评委的一致“冷遇”。再比如,写于半个世纪前的经典作品《斯通纳》,大众投票阶段反响一般,但却在终评时获得评委青睐。

这样的结果似乎是在意料之中,畅销书和严肃文学之间存在无法调合的矛盾。就像每年的奥斯卡,最成功的商业电影往往不是评委会考虑的对象。

回到京东文学奖,在笔者看来,它其实试图通过这次评选来调合严肃文学与畅销书之间的矛盾。为何这么说呢?

文学性和IP不是矛与盾的关系

在2016年作家收入排行榜里,笔者发现一个可悲却又可喜的现象。尽管前十位榜单中几乎没有一本算的上严肃文学,但是刘慈欣的科幻巨著《三体》也没有落后太多,排在第十一位。

文学市场的情况往往是畅销书作家拥有高额的版税收入,而严肃文学作家却没有很高的市场化能力。很多严肃文学作家虽然荣誉傍身,但不会为其带去收入。

如果从版税角度讲,严肃文学和畅销书之间的确是对立关系。

而京东文学奖就试图调合这一矛盾。百万奖金的设定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对严肃文学作家的一种鼓励和支持,他们没有畅销书作家的丰厚版税。《望春风》作者格非甚至说,这部作品他拿了二十多个奖,但其中有很多是没有奖金的。

徐雷也说,很多的图书作者,因为在创作的时候考虑到图书销售的现实情况,也会向市场妥协而不能做到真正的创作。从京东文学奖来看,京东是鼓励严肃文学的。

但是作为零售平台,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又强调,京东不会特别鼓励和主推某一类别的图书,而且在评选过程中京东并没有考虑销量元素,完全出于书本价值。也就是说,无论是畅销书还是严肃文学,在本次评选中都是一样的标准。

在杨海峰看来,文学性和IP也不是矛与盾的关系。据他透露,未来京东要与作家一起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合作,比如利用京答这样的语音产品为作家和读者搭建一个直接交流平台,再比如筹建数字版权平台,通过平台将图书的数字版权共享给更多包括京东在内的整个行业。另外,京东也在尝试做一些基于线上的跨界合作,比如IP经济版权合作或开发等。

为读者而设的京东文学奖

谈到为何设立京东文学奖时,徐雷有一句话令笔者印象深刻。他说京东图书的销售和阅读量都在增长,但真正的好书,消费者却没有太多的选择。

现实情况是,目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图书销售,都存在一定的弊端。读者没有太多的选择,知晓哪一本书具有怎样的价值。它缺少的是一份权威性的有价值的推荐榜单。

这就是京东文学奖的设立初衷,通过比赛和颁奖让真正具有文学价值的作品与广大读者对接,进而推动全民阅读。

在笔者看来,从京东文学奖在赛制上的安排来看,也是希望能够选出真正的优秀作品。首先是合作伙伴、专家、评论家包括出版人推荐好书,但是必须有推荐理由。其次,在入围图书中要求读者先阅读再投票,确保每张票的价值,最后在十进八、八进五以及最后终评时采用公开、透明的直播方式。

而且据杨海峰透露,评奖过程中的一些中肯评奖将会留下来,作为读者线上购书非常重要的参考。

京东此前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京东图书的销量指数翻了两倍之多。这种情况下,普通读者就需要更多的荐书方式来满足他们阅读的渴望。

不管怎样,京东文学奖作为一个民间奖项,有争议但的确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莫言等专家评委也确保了获奖名单的含金量。更重要的是,京东作为零售平台以这样的创新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将资本和文学划清了边界,让市场的归市场、让文学的归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