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手”侯恩龙眼中的智慧零售
牛华网 侃科技 2017-6-5

上周,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了第22篇《互联网趋势报告》。同去年一样,Meeker依然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谈电商行业的变化趋势。

Meeker认为,今天电商零售已经升级为从增量到存量之争,从数量到时间之争。这正是当下电商面临的问题——流量红利枯竭,所以我们看到,国内的三大电商平台从去年就已经在强调零售变革。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3月在政协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所谓智慧零售,是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提出智慧零售,这并不意外。一方面电商平台为应对流量红利枯竭必须做出改变;另一方面,苏宁在国家倡导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提出智慧零售,意味着其不仅感知到了这一趋势,更要抓住它。

“操盘手”侯恩龙

作为苏宁的最高指挥官、决策官,张近东制定了智慧零售的蓝图之后,还需要有人去执行,这个人就是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智慧零售的主要落脚点就从苏宁易购开始。

微信图片_20170605145015

侯恩龙历任苏宁重庆总经理、北京总经理,2015年出任苏宁云商COO,现任苏宁易购总裁物流总裁。从履历来看,侯恩龙是一位常年扎根于业务的管理人才,担任北京苏宁总经理期间,侯恩龙制定了物流成本分摊策略,使当时北京地区的物流成本为全国最低。

2015年1月,侯恩龙被张近东钦点接管苏宁物流业务,接管后侯恩龙提出要围绕效率、利润、用户体验进行提升的目标。2015年,在侯恩龙的带领下,苏宁“物流云”项目落地,实现60个物流基地和12个自动化仓库的全国布局。

同年,苏宁决定向社会第三方开放物流业务,成为国内首个有此动作的电商平台。目前,苏宁开放物流业务的营收已占到物流总营收的25%,实现盈利。

有了蓝图和打仗的将军,接下来就要看排兵布阵的问题了。

智慧零售是苏宁的战略顺延

如果从时间线来看苏宁,可以将其分为这样几个阶段:电商崛起、O2O和智慧零售。不同阶段,苏宁呈现给外界的形象可能不同,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它的核心从未变过,即以线下渠道为依托拓展和创新属于自己的零售模式。

苏宁是一个具有很强线下基因的企业,在电商时代,行业普遍认为线下渠道是包袱、是拖累,但是苏宁不这么认为。当其他人都在抽离线下走轻资本路线时,苏宁仍坚定不移的走开店路线。

微信图片_20170605145019

事实证明,当O2O来临时,苏宁强大的线下资源成为绝对的优势壁垒。苏宁也随之将自己的策略调整为线下和线上相互融合,并且走出了一条属于苏宁的O2O融合之路。苏宁现在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同价,但在背后还需要系统、产品和服务全部打通,才能达到价格同样。

到智慧零售阶段,苏宁基本已经完成线上线下融合,要知道截至目前这也是是国内大型零售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有了之前的基础,智慧零售在苏宁的落地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侯恩龙如何落地智慧零售

笔者理解,智慧零售的核心在于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以及引导生产制造。作为操盘手的侯恩龙,其任务就是将这几个核心落到实际业务当中,但如何落地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

智慧零售变革是一项庞大而又繁杂的工程,对于操盘手侯恩龙来说,要考虑到宏观的零售趋势,也要照顾到实际业务中的细微体验。可以说,大到模式升级小到产品设计,都是侯恩龙要考虑的范畴。

因此,侯恩龙为智慧零售总结出来八个字:“产品向上 渠道向下”。

何为产品向上?简单点说就是C2B反向定制,比如苏宁易购与小米的合作。

苏宁通过调研20多岁年轻人的喜好后与小米进行研讨,希望定制一款1500元左右价位的手机,依托大数据,确定这款手机需要什么样的功能和配置,“要求甚至细致到整个手机的颜色、面板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随后,小米4S问世。

凭借着对用户的精准调研和用户通电的把握,这款手机上市仅1个月,销量已经突破30万台。此后,小米又和苏宁合作,联合发布了红米pro、小米5C等多款产品。

笔者对产品向上还有另一个理解,它也可以看作是迎合消费者需求和解决痛点的一种策略。418苏宁联合洗碗机品牌搞了一次活动,最后的成绩是销售增长高达609%,独占洗碗机市场三成份额。这份成绩背后就是苏宁准确预测到了消费者对洗碗机的庞大需求。

而渠道向下,侯恩龙将其称之为品质消费需要有更多场景化的承载点,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据侯恩龙介绍,秉承渠道线下理念,苏宁今年在渠道上主打“大店更大 小店更专”战略。比如今年1月到4月期间,苏宁改造了50家体验式场景式云店,而这50家门店实现了接近19%的内生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侯恩龙在落地智慧零售的同时,也在进行着品质消费升级。上文提到的场景式云店、洗碗机行业案例,都是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的实际体现。

智慧零售的变革不仅是为应对流量危机,其实更多应该是对传统零售的一种革新。利用技术、数据进行模式上的改变,消费者在前端感受到的用户体验提升,而作为企业,智慧零售是对传统模式的一次再造。

如果站在苏宁的角度看智慧零售落地,侯恩龙为苏宁易购带来的改变,与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概念已经做到了完美契合。在笔者看来,这就是“操盘手”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