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FIFA世界杯 vivo在绿茵场上能获得什么?
侃科技 2017-6-6

vivo刚刚成为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从今年的联合会杯开始,2017年-2023年,合作期跨越两届世界杯。

这是国内手机厂商首次成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赞助商,虽然之前国内某手机品牌也曾赞助过NBA,但作为4年一次的世界杯,无论在影响力还是规模上,明显要高于NBA。

连续赞助两届世界杯的大手笔令业界刮目相看。世界杯的影响力独一无二,它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的忠实观众,2014年巴西世界杯仅国内就有超过7.9亿观众通过央视收看世界杯赛事和相关栏目,累计收视时长超过34亿小时。

顶级赛事必定带来顶级曝光,vivo连续冠名两次世界杯的消息宣布后,关于它加速出海的传闻也就很快被定性,这意味着vivo即将要在更多的海外市场发售手机。

加速出海已是定局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有目共睹,品牌出海早已是普遍现象。但截至目前,包括vivo在内的大多数国产品牌都将市场锁定在印度和东南亚市场,据不完全统计,vivo、OPPO、金立、小米、华为等众多品牌都已经进入东南亚市场。

据IDC数据,2016年东南亚手机市场销量达到1.01亿台,但增速却只有4.3%。这说明尽管对于国产品牌来说,东南亚是一块未经开垦的处女地,可大量品牌的瞬间涌入也已经“喂饱”了这块市场

如果从宏观角度看,国产品牌的出海之路未来势必会以国内和东南亚市场为基准,向更广范围辐射。根据Libra的数据,在白俄罗斯、葡萄牙、马来西亚、乌克兰和伊朗这五个国家,中国手机品牌的市场渗透率均在30%以上。

vivo完全可以借助已有的优势,走向更多的海外市场。而在进入海外市场前期,选择怎样的方式进入对品牌来说异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国产品牌进入海外市场有几个固定方式,与当地运营商和电商渠道合作落地,赞助体育赛事以及打造本地化模式,寻求文化认同。

以vivo来说,进入印度市场后就迅速成立了分公司,并有专门的团队经营电商渠道;同时也拿下了印度国球板球联盟赛事的冠名权,还赞助了当地的球星和球队。

当然,如果要在更多海外市场发售手机,在与当地运营商、电商渠道建立关系前,持续的广告营销必不可少。vivo连续两次赞助世界杯,对它的品牌来说将会是一次大曝光,也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品牌转型

国产品牌出海选择赞助体育赛事并不少见,海信也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同时也是欧洲杯、F1、澳网等大赛的赞助商。其实这里面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如果仅仅是营销推广,电视广告已经足够,为何还要花重金赞助体育赛事呢?

据笔者观察,赞助体育赛事的企业往往是体育运动品牌、保健食品、电子产品、饮料等,这些产品的消费群体大多是青少年或体育爱好者,此类企业的品牌文化也多是“青春”“活力”“积极”“向上”,与体育运动的精神十分契合,这就是体育赞助当中的关联性。

vivo近年来的营销风向已经从娱乐领域向体育领域转变,在国内由库里代言的Xplay 6手机广告随处可见。在笔者看来,这是倾向体育营销的vivo正在逐步改变自己的品牌形象。

原本vivo的品牌形象也是青春、活力、向上的,但过去几年在娱乐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使vivo形成了泛娱乐的品牌形象,女性化和时尚化味道更重。而赞助体育赛事让vivo能够影响到更多人群,并且不会与原来的受众产生重合。

特别是,由于体育竞技的职业性和专业性,容易给消费者传递出产品在行业里也是出类拔萃优中选优。尤其是在海外市场属于新品牌的vivo,赞助体育赛事更容易在当地传递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

所以,现在再来看vivo赞助世界杯,意境就大不一样了。除了获得N次比赛的球场露出外,据说vivo与FIFA的合作里还有这样一条,每次比赛前球员都会用vivo手机自拍一张留作纪念。当然这是一个硬广,不过也能看出vivo与FIFA的合作的确很灵活,双方合作也很愉快。

接下来就是看vivo如何制定自己的出海策略了。因为当营销推广的计划已经制定到了2022年,那么后续的出海策略也必须一路相随。vivo如何将世界杯带来的巨大影响力转化为销量呢?会不会像与NBA的合作一样,签下一位大牌球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