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热映,娄宇健演活美醉花举手投足皆是戏
牛华网 2017-7-25

适值建军节之际,献礼作品红色大剧2017版《林海雪原》正在安徽卫视、山东卫视和黑龙江卫视首轮上星播出,作为两年来唯一一部三星联播的电视剧,其过硬质量可见一斑。新版故事里除了大家熟悉的小分队成员外,威虎山八大金刚更为鲜明的人物差异为观众带去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最出彩的角色莫过于惊艳到观众的威虎山二爷“醉花”,其角色本身的颠覆性及演员娄宇健的鲜活演绎,一时成为坊间话题。

林海雪原海报

林海雪原海报

新时代再温经典角色,威虎山八大金刚破旧立新衬出独一无二版美醉花

2017版《林海雪原》是广电总局下发的2017年重要宣传期“庆祝建军90周年”第一批推荐播出参考剧之一,其精良的制作班底和独到的演员选择是俘获大批电视受众的关键点。新时代下能博得年轻观众群体的关注且保有优良口碑,剧里德艺双馨的大批老戏骨演员可谓功不可没,2017版《林海雪原》聚集了倪大红、丁勇岱、毕彦君等影视界演技精湛的戏骨级别优秀演员,成为保证本剧质量的瑰宝与基石。尤其在八大金刚的人物塑造和演员选角上,既要尊重原著精髓得到老一辈观众的认可,又要不落窠臼革新升华引起青年群体的兴趣,不可谓不难,而新版八大金刚的“差异化”革新,便落点在二爷“醉花”身上,此版的威虎山老二与之前样板戏和旧影视作品里的形象都不相同,角色由知名演员娄宇健出演。二爷“粮台”主管着威虎山的物资调度及身兼军师之职,却绝非一般的书生或谋士范作派。令所有观众大跌眼镜而又拍案叫好之处却又恰在于此,二爷“粮台”在凶悍歹毒勾心斗角的匪帮里有个格格不入的名字“醉花”,却又与他惊艳绝伦的花旦装扮相得益彰。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威虎山上,他娇柔妩媚却心思凶狠,八面玲珑且运筹帷幄,风华绝代的花旦妆下是一个阴鸷深沉和智慧绝伦的枭雄,也是本剧贯穿始终游刃到最后的一位反面角色。娄宇健的新版“粮台”无疑是威虎山八金刚里带给观众最大的惊喜,“醉花”一角也注定成为他演艺历程里浓墨重彩的绝艳一笔。

娄宇健饰演醉花 (2)

娄宇健饰演醉花 

从前的荀慧生到而今的二爷,娄宇健举手投足皆是戏演活最美土匪醉花

在《林海雪原》之前,娄宇健留给观众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无疑是他和角色融为一体的《荀慧生》。他除了是一位戏骨级的优秀影视演员外,更是越剧科班出身,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高材生,也是中国首批有越剧本科学历的演员,由于娄宇健本身极高的戏曲造诣,当时被选来主演中央电视台黄金档大剧《荀慧生》,荀慧生的角色让娄宇健一角成名 ,当时他对人物塑造到了何种程度?就是他成为了全民眼中活着的“荀慧生”,受到荀家后人和业内的一致称许,他用专业的戏曲功底加上精湛的演技第一次在影视界熠熠夺目。

《荀慧生》之后,娄宇健开始拓宽戏路不断去挑战新的角色磨砺演技,不论是其后的《钟馗传说》《信者无敌》《风光大嫁》等电视剧,还是《终极胜利》等电影,他都成功诠释了各式各类差异鲜明的角色,尤其擅长演绎性格多变层次丰富的人物角色。在《林海雪原》里的“醉花”一角上,娄宇健让业内和观众再一次看到了他继荀慧生之后演技的再一次飞越式突破,在娄宇健之前,从来没有这样一个“粮台”,而自娄宇健之后,也绝对不会有人能再把这版“粮台”塑造得比他更出色。

在中国彻底解放前的乱世匪途,他演活了一个飘零枭匪的无可奈何与求存挣扎,给观众诠释了一个京剧花旦纵横匪窝的生存之道以及随着各类变故不断艰难逢迎的悲剧人生。他看似女人气的娇媚背后,是一个精通土匪界里里外外的谋略高手,却又同时带着一身异于其他匪首的傲世骨气;而每一次突逢大变的命运关口,他又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乱世名伶的钻巧玲珑,直到最后的走投无路,这个人物的每一步都牵绊着观众的心。娄宇健这次又演活了一个角色,“醉花”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却也都不是“戏”,娄宇健就是“醉花”,与角色合二为一,演活了最美土匪醉花,这是他作为一个演员在一部新戏里的又一次圆满。

娄宇健饰演醉花- (2)

娄宇健饰演醉花

娄宇健饰演醉花

娄宇健饰演醉花

2017版《林海雪原》标新立异又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方有很多,而娄宇健本人的演技和角色绝对算是其中之一。我们曾经很感动他给了我们一个荀慧生,这一次,我们又一次感慨他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醉花”。有道是“醉里挑灯入林海,花间一壶战雪原。宇眉妖娆震威虎,健翼蹁跹可托天。”这是观众见过的最美土匪,一个土匪里的名伶,一抹乱世里的惊鸿!

娄宇健-

娄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