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联想集团将获富士通PC业务子公司过半股权
Techweb 2017-10-31

10月31日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联想集团将与富士通就整合个人电脑业务达成最终协议。联想将取得富士通子公司的过半股权,将其转为合资公司。

QQ图片20171031120114

双方针对联想投资富士通的全额出资子公司—富士通客户计算有限公司(Fujitsu Client Computing Limited)达成基本协议。该公司主要从事个人电脑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关于出资比例,预计联想联想集团为51%,富士通为44%,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为5%。联想的出资额预计为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3亿元)左右。预计双方最早本周内达成并对外发布最终协议。

富士通客户计算有限公司在改为合资公司后,仍将利用在岛根县的笔记本电脑工厂维持超过900人的就业。富士通的“FMV”品牌将保留。联想将掌握开发和销售的主导权。

富士通一直以“FMV”品牌开展个人电脑业务。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2017年的销售额达4000亿日元规模,并维持盈利。但日本国内市场接近饱和。富士通2017年度的销量预计降至380万台,与顶峰时的2007年相比降至不到一半。

富士通公司副社长冢野英博上周曾表示,有关与联想集团展开的个人电脑业务合并,预计将在1个月以内达成最终协议。不过,达成最终协议后还需要接受相关各国的反垄断法审查,实际合并时间可能还要往后。

外媒称,对联想而言,交易将有助于加强它的购买力,并巩固它在利润微薄的PC市场的根基。联想之前在PC方面的交易包括2005年收购IBM的PC业务,以及2011年与日本电气(NEC)成立PC合资企业。(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