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计划本月提交384亿元香港IPO申请 目标估值3843亿元
Techweb 2018-6-13

6月13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团点评计划本月提交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融资金额为60亿美元(约合384亿元)。

1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团正考虑出售约10%的公司股份,以避免股权被稀释,这是香港交易所规定的最低要求。

该知情人士表示,美团的目标估值约为600亿美元(约合3843亿元),不过估值和融资目标不会出现在最初的申请文件中。若在6月份首次提出上市申请,那么美团的实际上市时间可能在10月分左右。

上周,据国外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团最早将于今年9月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公司估值为600亿美元(约合3843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美团将用这笔资金为持续扩张的打车服务,以及未来在中国和海外的收购提供资金。

美团拒绝就可能的IPO置评,并表示如果有具体的融资计划,它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美团上一次估值为300亿美元(约合1922亿元),是全球第四大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最近,该公司业务扩展到了拼车和旅游等领域。

美团由王兴于2010年创立。去年,该公司拥有约3.2亿活跃用户(和美国人口规模差不多),400多万商户,并完成了价值570亿美元(约合3652亿元)的交易。

然而,该公司在关键业务领域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在食品配送领域,它与阿里巴巴展开竞争。在打车领域,它与滴滴出行展开了正面对决。在支付领域,它甚至与其投资者腾讯展开了竞争。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与摩拜达成价值34亿美元(约合218亿元)的交易,将其业务拓展到了共享单车领域。

通过IPO,美团将获得更多资本,以参与现有业务的竞争,甚至扩大它们的规模。

知情人士表示,美团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上市的细节可能会发生改变。

除了美团,滴滴出行也在考虑进行IPO。但美团的快速上市可能会吸收部分本来会被分配给滴滴的资金。

美团的其他现有支持者包括:Booking Holdings Inc.、红杉资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Trustbridge Partners、老虎环球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在过去两年中,这些投资者和更多投资者已经向美团提供了73亿美元(约合468亿元)资金。现在,美团也开始推广使用自家APP中的数字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