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许家印失和?恒大健康称贾跃亭欲毁合约踢恒大出局
雷帝触网 2018-10-8

雷建平 10月7日报道

与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的故事刚刚结束,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与恒大创始人许家印纷争再起。

恒大健康今日发布公告称,FaradayFuture CEO贾跃亭欲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

根据介绍,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FaradayFuture原股东(FFTopHoldingLtd.(原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

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KingLtd.(SmartKing)45%股份,按协议约定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贾跃亭今年7月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称,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King的发展,与Smart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贾跃亭利用其在SmartKing多数董事席位权利操控Smart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藉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

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权利。

恒大健康认为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Smart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

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本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许家印曾考察FF

2018年6月25日,FF曾宣布,经过美国政府近半年的审批后,其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于日前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批准。

该交易于2017年12月1日完成第一次交割,之后时颖公司先后向FF注入共8亿美元用于FF的中美业务运营,且在通过CFIUS的审核后,双方完成前述交易的全部股权交割。

同时,FF宣布贾跃亭正式出任首席执行官(CEO),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

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努力确保FF创新使命与愿景的实现。

截至2017年12月融资后,FF的估值达44.5亿美元,恒大健康将持有其 45%的股权,贾跃亭持有33%股权,余下22%股权归属于公司管理层。

2018年7月13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还来到位于洛杉矶的Faraday Future(FF)总部进行考察,就公司未来发展与FF管理层进行了研讨交流。

当时恒大总裁兼FF董事长夏海钧、恒大副总裁彭建军、FF创始人兼全球CEO贾跃亭、FF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FF全球生产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hhorn、FF全球产品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及FF全体高管陪同。

FF不久前设中国运营总部:命名为恒大法拉第

今年8月,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该公司8月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亿,法定代表人为彭建军。

恒大健康还发布公告,宣布目前FF91的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以尽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于2018年8月14日,FaradayFuture于中国设立运营总部,命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FaradayFuture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FaradayFuture为此制定了长远战略规划,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

目标在十年后,年产能计划可达到500万辆,以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恒大健康还宣布,广汽丰田原董事长袁仲荣加盟,任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接盘乐视损失惨重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说,投资乐视的165亿全都计提坏账了,不是壮士断臂,而是头都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