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一个让两个地产大亨心碎又欲罢不能的男人
牛华网 量子 2018-10-8

贾跃亭和许家印的“蜜月期”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

贾跃亭:一个让两个地产大亨心碎又欲罢不能的男人

在宣布FF91首辆预量产车下线后仅仅一个月多的时间,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家丑”暴露在了公众面前。在中国素有家丑不外扬的说法,恒大和贾跃亭掌舵的法拉第未来走到如今互发公告指责对方的地步,说明双方矛盾已然无法调和。

分析双方站在各自立场发布的公告显然无法还原事实。一方“哭诉”“我这个婆婆做得仁至义尽,新进门的媳妇却费尽心思要把自己赶出家门”,一方则理直气壮的怒斥“当初娶我的时候做出的承诺,如今我做得这么好婆家却迟迟不兑现”。谁有理?仅凭双方的一面之词,恐怕没人能断此案,而真相永远都会是未知,媒体和公众永远只能知晓整个事件的边边角角。所以与其做无谓的猜测,还不如讨论讨论许家印和孙宏斌这两个地产界“最有权势”的男人为何都“栽”倒在贾跃亭这朵“黄花”上。

没人相信许家印和孙宏斌这两个叱咤商场数十年的男人会是傻瓜,很难想象是两个傻瓜领导着恒大和融创这两头巨兽。但一个人是否成功并不在于他的每一个决策都是正确的,也不在于打的所有仗都是胜仗。再成功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再牛逼的人也有可能出昏招,更何况有些商业上的迷之操作你我根本不懂。

回到许家印和孙宏斌这两个地产大亨身上,他们在地产界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然而所谓隔行如隔山,地产圈和科技圈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圈子,从行业环境到圈子文化都极其不同。人很容易形成金钱和资源崇拜,很理所当然的认为一个人一旦在某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凭借其拥有的资金和人脉,那么很容易在其他领域复制成功。事实上并非如此,没有人可以轻轻松松的将商业的成功进行复制粘贴,所有要交的学费,所有要补的课一点都不会少。

众所周知,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科技行业被普遍认为是明日之星。许家印和孙宏斌们正面临着的是巨人转型的焦虑和痛苦,在已知的三维世界里,仅有以时间换空间和以空间换时间两种玩法。但两位大玩家早错过了用空间换时间的机会,在全球科技行业飞速发展的这二十多年里,鲜见恒大和融创在科技行业有前瞻性的布局,如今当然只能用钱买时间。但钱显然不是万能的,有时候只能买来教训。

当许家印和孙宏斌们把目光转向科技圈准备买买买的时候,事实上可供他们选择的标的并不多。一方面BAT在体量上恒大和融创根本无法下咽,只存在各种不痛不痒合作的可能,这显然是两位大亨无法满意的,他们要寻找的是未来二十年驱动脚下的巨轮继续前行的动力。而TMDJ以及众多的独角兽要么已是AT的小弟,要么决心自己成长为巨兽不愿委身他们的怀抱,恒大和融创即使花重金入局也难以获得支配权和话语权。而那些还处在A、B、C轮的创业公司显然无法满足两大巨头的胃口。剩下的其实就是在市场上捕捉一些看起来物美价廉的猎物,乐视和贾跃亭的法拉第正好是这样的猎物。

首先融创入股乐视之前,乐视已经四面楚歌,但在当时至少还有乐视电视和乐视影业两块明星级业务,且乐视电视长时间占据着中国智能电视老大的位置。不过由于贾跃亭将战线拉得太长,整个“乐视大厦”已经摇摇欲坠,对救援资金极度渴求,孙宏斌在彼时驰援乐视,只要不提出过于苛刻的条件,乐视都会欣然应允。表面上融创花了150亿元买了个烂摊子,是忍着剧痛流着血在抄底,但从另一个角度实际上是买到了融创在科技行业的“根据地”,如今乐视电视和乐视影业已经在孙宏斌的完全掌控之下,你可以说这块“根据地”种种的不好,但看看隔壁老王的万达在科技行业砸了多少钱,开了几朵花?睡个懒觉还想赶个早集?

恒大入股法拉第未来的情形与当初融创入股乐视的情形如出一辙。都是在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之时。且同样恒大没有多少优质标的可选,放眼整个中国,造车新势力屈指可数,并且大都有金主爸爸,对于初心在于谋求控股乃至控制权的恒大来说,只能在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身上冒险,没有冒险就没有买卖。

但冒险并不代表鲁莽和冲动,或许是吸取了孙宏斌投资乐视的教训,恒大在入股法拉第未来时采取了分批付款,这样即使投资失败,还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并把主动权牢牢的握在自己手中。而随着离法拉第承诺的交付FF91的时间越来越近,留给贾跃亭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主动权却在恒大手中。恒大有的是时间,恒大也有的是资金,对许家印来说即使8亿美元打水漂,学费也不算昂贵。但对贾跃亭来说可能再也输不起。

事实上你会发现,贾跃亭自始至终都是那个最被动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