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Q3财报看点:高增长与高支出并驾 市值距京东仅26亿美元
Techweb 小渔 2018-11-21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间,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式对外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同时也是上市后的第二份“答卷”。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总营收为人民币33.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19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财报数据抢眼,高速增长依旧,拼多多股价在盘前大涨逾10%。截至美股周二收盘,拼多多股价报收于23.14美元,大涨16.63%,目前总市值约256.34亿美元。

作为社交电商的代表,拼多多创下了多个“奇迹”,同时也一直遭受了来自业内外的各种质疑。上市仅四个月时间,我们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拼多多在延续着此前的模式的同时,也在做着各种转变,从拼便宜到拼品质,而股价的表现则是对拼多多这一次变革的肯定。

上市近四个月 拼多多仍旧很“快”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拼多多的发展历程的话,肯定非“快”莫属。相比较阿里、京东,甚至是小米等新兴互联网公司,拼多多都只能算得上是“晚辈”。但,就是这样一个晚辈在成立三年的时间里,达成了很多公司上市的愿景。作为新兴电商模式的代表,拼多多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上市的“小目标”。相比较下,京东用了十年,淘宝则用了五年。上市速度快,营收增长快,用户增速快,GMV增速快,已经是人们提到拼多多的第一反应。

从本季度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拼多多仍旧是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数据成倍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3.724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679%。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86%,较Q2的2621亿元增长827亿元,环比增长32%;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平台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26%;

谈及三季度的表现,拼多多CEO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再次实现了强劲增长。得益于独特的有趣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平台继续收获消费者的青睐。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的同比翻倍,体现了消费者对平台有更强的信心。”

作为新兴电商平台的代表,拼多多的崛起靠得是社交关系,凭借熟人之间的社交网络来实现流量转换。与此同时,拼多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做着改变。从此前的招股书以及近两个季度的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拼多多从当初的依靠商品销售,到现在的向服务方面转变。

拼多多在财报中表示,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源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9.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较上一季度的23.710亿元增长25%。佣金营收为人民币3.983亿元(约合58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35亿元增长198%,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3.381亿元增长18%。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季度无论是在线营销服务营收还是佣金营收都有着大幅度的提升。不过,相比较下,在线营销服务的营收增速更快,并且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在扩大,占比88.19%,上一季度占比则是87.52%。并且,基于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增长,拼多多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497亿元,去年同期的该项数字为负6.821亿元。

研发投入增八倍 亏损环比收窄

三年时间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被认为是流血上市,虽然营收增速较快,但是亏损仍旧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拼多多亏损额分别为2.92亿元人民币和5.25亿元人民币,今年三季度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亏损为7.9亿元。计算股权激励等成本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亏损为人民币12.695亿元。

相比较二季度,三季度拼多多的亏损有所收窄,但是品牌推广、广告及促销的销售费用达32.30亿元仍然处于较高的位置。对于三季度的亏损情况,拼多多高管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Q3季度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的强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台在过去几个季度中的市场投入是行之有效的,并将带来更多长期回报。平台的净亏损符合预期,同时平台已实现正向的经营现金流,体现了拼多多对净营运资本的有效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平常的销售营销支出,拼多多在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也增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较Q2环比增长80%,平台研发投入占比攀升至9.8%。其实,不仅仅是拼多多,包括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在近段时间来都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提升平台的运营效率以及服务水准。

拼多多方面表示,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同时,作为创始人,黄峥更是宣称,拼多多正和世界各地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公司在分布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自己将直接领导相关工作。

从廉价到品质转变 “五环内”用户增加

便宜、廉价,曾是拼多多的代名词,在上市初期,拼多多被多次爆出平台产品售假、冒牌问题严重。想当初,在线购物刚刚兴起的时候,假货问题就一直成为热议的焦点,包括淘宝、京东等平台都遭受着假货问题的困扰。只不过,相比较下,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品价格过于便宜,导致外界认为拼多多就是一个专门售假的平台。

上市之后,品牌形象十分重要,平台上商品的质量更是核心,尤其是在美国市场,投资人对于平台商品真假质量问题更为看重。在上市后的四个月时间里,拼多多也在做着改变,清理平台假货、引进品牌商家入驻以及利用技术手段更好服务消费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894.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较Q2的762.8元环比上涨17.7%。相比较上个季度,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新增4200万,平均月活用户新增3700万,

同时,根据QuestMobile和猎豹大数据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接近50%。这些数据都在证明,拼多多在“五环内”的用户占比正在不断上升,整个平台的消费品质也在提升。

在此之前,国美电器、当当网、小米等品牌先后入驻拼多多。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拼多多品牌馆。双十一期间,平台售出了超过20万部最新款iPhone XS、XR和XS Max,相关交易额超过15亿元。

而在打击违规假冒商铺方面,拼多多称,9月份平台主动关闭了涉嫌违法违规的店铺5500多家,下架问题商品超过770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00万条。通过专项研发,平台将搜索框的“山寨词”指向正规品牌。

三季度,拼多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除了亏损还有待改善之外,其它各项数据都比较抢眼,而这也直接导致在周二的交易中,拼多多股价大涨16.63%。相比较下,京东的股价则持续下跌,截至美股周二收盘,京东股价 报收于19.49美元,大跌7.67%,总市值约281.98亿美金,仅比拼多多高出25.64亿美元。或许,再需要一个交易日,拼多多就能超越京东再上一个台阶,不过那都是后话。

此外,黄峥在电话会议中再一次强调,拼多多未来会继续加大技术投资,有充足的信心能够实现结合Costco和Disneyland的长远目标。而在两年前,黄峥还宣称要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从近两个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拼多多在上市之后依旧延续着向上发展的势头,但是市场复杂多变,要想成为第二个阿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