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被指双11使用学生工:加班、值夜班
凤凰科技 2018-11-21

京东员工在分拣包裹

京东员工在分拣包裹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本月的“双11”购物节,超过10万名工人帮助京东集团分拣、打包以及发出了价值230亿美元的商品。

但是在这支工人大军中,由数百名来自职业学院的学生,他们被分配到了京东位于北京、昆山的仓库,并被告知有些情况下必须工作12小时至16小时直到深夜,才能换班,拿到的薪酬却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如果不干,他们可能将无法毕业。根据中国法律,实习生不应该加班或值夜班。

8名来自5所培训学校的学生称,京东分配给他们的任务是取件和打包。京东去年的营收为人民币3620亿元(约合557亿美元),但是直到今年5月才实现盈利。

“我们在双11加班了,”山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赢金(Zhang Yingjin,音译)说。他表示,自己在京东昆山物流园区拿到的时薪为人民币14元(约合2美元)。相比之下,昆山市的最低时薪标准为人民币18.5元。按照中国教育部的要求,职业学院的实习生工资至少应该达到“正式工人”的80%。

大部分学生表示,他们的实习没有多少学习价值,属于强制性的。“我们整个班都到了这里。这属于学校活动,他们要求我们到这里实习,不可能不来实习,”张赢金称。

两名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称,他们在昆山物流园区的时薪为人民币14元,每天轮班时间延长到了18小时。“双11那天,他们为我们提供了食物。我们一吃完饭就回去干活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欧阳卢秀(Ouyang Luxiu,音译)说。

京东发言人对此表示:“一些在两至三周的高峰销售期被雇来帮忙的临时工,得到的待遇可能没有达到我们的标准。我们将立即采取措施调查相关物流园区的情况,将加强内部标准管理,持续改善我们物流园区的管理水平。”(编译/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