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纳森的离开意味着“乔布斯时代”的终结:苹果将何去何从?
牛华网 奥特曼 2019-7-1

1

导语:当史蒂夫·乔布斯于2011年8月辞去苹果首席执行官一职时,人们都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上周四,苹果公司设计总监乔纳森·艾维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离开苹果,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科技圈,毕竟他曾是乔布斯钦点的“灵魂伴侣”,另一位获此殊荣的是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有人说,乔布斯的离开带走了苹果的“灵魂”,而乔纳森的此次离去则连苹果的“皮囊”也带走了。

乔纳森·艾维是谁?

乔纳森于1992年正式加入苹果,目前他的苹果生涯已经有足足27年,他是苹果近20年快速崛起的关键人物,他主导了众多经典产品的设计,iPhone、iPad、Mac、Airpods、iPod,甚至苹果新落成的“Apple Park”飞船也出自他手。毋庸置疑,乔纳森此次的出走,标志着自2011年年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布斯逝世以来苹果公司领导层的最大变化。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苹果历经了该公司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复苏之一,该公司历经了在联合创始人乔布斯(Jobs)领导下的戏剧性崛起、下台后的衰落和濒临死亡以及随后的重生,这些都是硅谷“传奇”故事。而在这一段时间中,有两个人被认为是推动苹果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乔布斯和乔纳森,乔布斯于1997年重返苹果成为苹果的领跑者,而他和他得力助手乔纳森的设计理念也推动了一代时尚、简约产品iPhone的到来。

艾维和乔布斯是非常亲密的朋友,他们经常会一起共进午餐,并且他们的设计理念也非常接近。艾维在2017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在此之前,我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此之后也没有,我们首次见面的情景真的很震撼,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们在第一次开会的时候就发现我们的设计理念非常接近,我们的这种合作关系帮助苹果从濒临破产的状态转变成行业巨擘,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乔布斯去世之前。

2

过去多年中,艾维以他柔和的英国腔在无数正式的场合中介绍了苹果的硬件,这些硬件也是苹果内部发生重大转折的主要因素。在iPhone的推动下,苹果成长为世界上利润最高、价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该公司的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但是,iPhone的销量近年来已经开始下滑,即便如此,该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也很值得他人羡慕。截至3月30日的那个季度,苹果的销售额为580亿美元,利润则为115亿美元。但即便如此,“硬件统治一切”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

苹果的变化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对于该公司的下一步计划一直是保持缄默的态度,并不会在公开场合去讨论它下一步会做什么。但现在,苹果的态度显然发生了改变,该公司开始公开讨论下一步的计划。

这一变化的最大迹象出现在苹果今年3月份的活动上,当时苹果CEO蒂姆•库克讨论了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一系列订阅服务,包括杂志和新闻服务(Apple News Plus)、电视和纪录片服务(Apple TV Plus)和游戏服务(Apple Arcade)。目前,只有每月订阅费9.99美元的Apple News Plus已经发布,其他的服务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发布。

“库克时代”的新苹果似乎并不总是受到欢迎的,粉丝们经常会担心苹果的变化。他们在2012年批评苹果地图的失败,在2014年谴责弯曲的iPhone6,并抱怨苹果笔记本电脑的新键盘问题。

如今,艾维的离开将会有所不同,因为他创办了一家名为“LoveForm”的公司,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与苹果合作。来自《金融时报》的报道称,LoveForm将在2020年以一家创意公司的身份正式成立,总部拟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初期将以可穿戴技术和医疗保健领域为重心。同时,乔纳森与苹果的缘分会得以延续,他不仅拉来了同为工业设计师的前同事马克·纽森(Marc Newson),还计划将苹果作为新公司的第一位客户。

乔纳森在采访中表示:“虽然我将从苹果公司离职,但我仍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参与(苹果公司的设计工作)——我希望未来很多年都将如此。”

蒂姆·库克在针对乔纳森离职而发表的声明中,认可了他在苹果公司复兴道路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同样表达了今后将要展开独家项目合作的期望。

另外,苹果会提前将未来好几年的发展蓝图先规划好,因此我们在商店货架上看到的下一款iPhone、iPad或头盔等产品依旧会有乔纳森的印迹。

Evercore的分析师AmitDaryanani在致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我们认为这一走向(乔纳森离职)被视为是对苹果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艾维离职所带来的任何潜在影响都应该是可控的。”

3

同时,所有这些负面影响并不意味着iPhone结束了,也不意味着艾维的遗留文化就会被封存了。毕竟,每一项服务都与设备紧密相连。目前,苹果已经与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达成多年合作,双方将为苹果全新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Plus制作全新的电视节目。在声明中,苹果表示将与温弗瑞一起“制作原创节目”。而温弗瑞在台上宣布自己为AppleTV Plus提供的服务时提醒观众,iPhone“在数十亿的口袋里,包括你们所有人”。然而,这确实意味着苹果正在改变。

苹果继续“Think different”——创新

毋庸置疑,苹果的服务将是未来几年该公司的一项引人注目的赌注,但它并不是唯一一个。除了服务,艾维在苹果的其他项目上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即将推出的新iPhone(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iPhone将配三个后置摄像头)以及全新的Apple Watch。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还正在研发一款功能强大的无线头盔,这款设备的设计跨越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它将搭载苹果自主研发的芯片,预计将于2020年推出。

另外,苹果还收购了Drive.ai,这是一家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其市值曾一度高达2亿美元。有传闻称,苹果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但也有传闻称,今年早些时候,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团队的规模已经有所缩减。

苹果和艾维的新公司会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发展,它们的未来走向尚不清楚。但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是,分析师和苹果观察人士都把艾维当作一名即将离职的员工。

知名苹果博主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写道:“艾维仍将作为一家独立设计公司与苹果合作的这一角度,似乎纯粹是在自欺欺人。你要么待在苹果,要么就出局。而显然,艾维即将出局了。”

对此,Wedbush的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同意。他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艾维给苹果公司留下了一个漏洞,而这个漏洞显然是不可替代的。这是因为,在过去几十年来,艾维一直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指纹已经被深深地编织到苹果的核心DNA中了。现在,苹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未来的产品创新,苹果品牌的重要愿景似乎已经不复存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