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食亨CEO方诗魂:外卖背后的“代运营”
牛华网 2019-8-9

今年4月公布的2019福布斯亚洲地区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中,食亨创始人兼CEO方诗魂作为年轻创业者中的佼佼者入选该榜单“企业科技”领域,成为该领域在全亚洲的年度新锐精英人物代表。

22

能够获得如此肯定是因为方诗魂创立了食亨科技,一家依托大数据+运营专家分析帮助餐饮及新零售品牌提供线上代运营服务的公司。然而,这并不是方诗魂第一次创业。“2009年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19岁。正因为要去美国读书,使我有机会接触到了留学咨询这个行业,看到了当时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美国的学费和生活费都不低,加上我当时的确很想做点事情,所以大学一年级我开始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就做了一个留学咨询的公司。”

年轻的方诗魂似乎总是选择与普通人不同的生活模式。在采访过程中还聊到了一个小细节,当确定了要去美国就读的学校之后,由于不用参加高考,所以有了几个月空白时间。方诗魂没有选择疯玩虚度自己的假期,而是远赴非洲加纳参与支教,为当地儿童教授数学课。

23

方诗魂最终在大一的时候创办了上海凭远教育。据了解,上海凭远教育是一家主营高端留学咨询的教育服务公司。从2009年创立到2015年方诗魂任董事长兼CEO期间,已经带领公司逐渐成为业内最专业且享有盛誉的教育咨询公司之一,更是在2015年达到年度销售额2500余万元,净利润达到1000余万。

创立食亨

留学回国之后,方诗魂的创业热情依然不减,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

2015年,方诗魂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看准了餐饮及零售行业配套服务业的高速发展,决定投身于餐饮行业的创业中。彼时,方诗魂尚未聚焦到外卖代运营这一领域,当初的想法和实现过程并不十分顺利,也遭遇过失败,但方诗魂依然对外卖市场充满信心。然而在这过程中,方诗魂发现多数传统餐饮企业深耕于产品品质与自身产能,已经耗费了大量精力。而在外卖平台线上开店则是与线下完全不同的运营逻辑,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和大量经验丰富的专业运营人员。多数传统餐饮企业缺乏互联网思维,也缺少专业化的线上服务团队,不具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而这恰恰是方诗魂所擅长的,也是市场的的刚需和空白。“当时我觉得在这之中(指外卖代运营行业)应该会诞生不小的机会,在行业中间一定有一家大公司能走出来。”

2017年4月,方诗魂迅速进行企业转型,成立了为餐饮及新零售品牌提供线上代运营为核心的一站式商业解决方案的互联网服务公司——食亨(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24

食亨在成立初期,方诗魂敏锐的洞察到依靠平台的红利、补贴,一味的打价格战是比较初级的玩法,且是较难持久的,通过大数据+专业人工分析才是市场未来的必然趋势。食亨成立初期就投入了行业内绝无仅有的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并且至今还在不断累计增加。这成功为食亨树立起较高的先发优势,助力食亨快速领跑整个行业,也成功吸引了顶级资本的注意。2018年年初,食亨拿到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元璟资本跟投的亿元A轮融资。

把食亨的融资历程单拿出来看,会觉得这是一个即便在资本市场逐渐变冷的时候也顺到不行的项目。时隔几个月之后,在2018年10月食亨披露的B1轮融资信息中,食亨的老股东、作为国内风头领域风向标的红杉资本中国加码领投,高榕资本超额跟投、元璟资本持续跟投。A轮的三家投资基金,一个都没少的继续看好。而没多久,2019年2月,两大全球领先的投资机构TPG和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共同成立的合资基金领投了B2轮融资。仅用不到时间两年,食亨的估值达到近20亿人民币。

方诗魂在采访中提到,其实公司账户储备了足够的现金流,而融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人才的储备以及技术的革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长远的战略做足充分的准备。

坐在CEO这个位置的方诗魂,眼里或许并没有旁人的羡慕。他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这个赛道保持头部位置,如何让技术迭代加速赋能,如何和头部的餐饮包括新零售品牌做深度合作,如何更好的赋能客户。

就在采访的那天,他重感冒嗓子疼得说不出话,却按时到了公司。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些企业管理的应用书籍。这是创业者的即时学习能力,他深知,创业路途可能随时面临重重艰难,他必须能从容坦然的应对解决。

在方诗魂看来,利润和收入是短期目标,他对自己、对食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长为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这个是方诗魂对食亨的期望。基于垂直于餐饮及新零售业的线上做代运营,他看得到通过数据去赋能和提升效率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方诗魂对食亨建造起的无形壁垒十分的有信心。技术、人才、资金是食亨的三大壁垒,“第一,我们拥有行业内最强的数据系统,食亨非常重视数据的积累、规模效应和研发能力,数据会让赋能更加效率。”方诗魂说。“其次,食亨的人才梯队完善充沛,核心团队和技术团队都是业内顶尖的。当技术与人才的结合建立起了先发优势,加上头部品牌的壁垒优势,那么优质资本的进入就会是水到渠成的。”

赋能的价值

“什么是外卖代运营?”这是我的问题。

方诗魂回答,“就是赋能,提升这个行业的效率,降低这个行业的成本,帮助商家把生意做得更好,解决他们线上线下运营的很多问题,这是很重要的刚需。”

25

阿里巴巴之前所提议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以当年的阿里巴巴成为了今天的阿里巴巴;而食亨的口号是“开拓餐饮零售新纵横”,为广大餐饮及新零售品牌提供一站式线上商业解决方案,不仅仅在于品牌,更强调“帮助商户解决更广、更深的需求和问题”,这或许才有了众多头部基金加持食亨的当下。

关于赋能的社会价值,并不仅仅从食亨这家公司的商业发展做评判依据。我们要把视角放在整个行业的发展问题来看价值。商业讲究商业模式和盈利,外卖已经成为城市消费习惯,而纵观整个外卖行业,各平台还未实现真正的盈利,这中间隔着诸多的障碍。比如昂贵的社会化物流成本和分工成本。就单看配送成本中,集中在中饭和晚餐时间的低密度配送,使得行业平均配送成本相当昂贵。未来当更多快速高效的餐饮品类和新零售品牌加入、消费者更多的用餐场景增加,消费时段增长,骑手的订单密度提高,履约成本降低时,或许对于外卖这个大领域新经济来说,会是一个不小的变革。

增量市场和品牌影响力

方诗魂的战略中,食亨要做、能做的不光光是餐饮,而是从餐饮到新零售,食亨要开拓的是餐饮与新零售业的边界。在2018年,外卖的市场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其之间的增量市场完全可以想象。虽然还没有确定的数字来举证这个领域会有多少个多高市值的公司存活下来,但聚焦在此领域的创业家和投资人都清楚,这是个可以跑出来的业务模式和提高社会生产力、生产效率的赋能产业。

顾客在线上想获得的,和市场真实提供的经常不是对等的。而有了更多的数据做支持,更强的系统分析出更精确的结果,会让生产和消费中间开始有对等的沟通。

2018年11月,因荣获“寻找中国创客2018年度创客50强”,方诗魂的巨幅照片赫然挂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场。2019年,福布斯亚洲地区u30榜单方诗魂的名字也跃然居上。但方诗魂并不太在意自己个人的殊荣,他更看重食亨的品牌影响力和壁垒,他知道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长久不衰的品牌有多难。

关于创业的某些终极答案,他用“悟道”囊括了所有想说和正在经历的。“在心里悟,在实践中悟,不停地去悟,用平常心寻找那些通用的且自己内心坚定要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