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坛:流量演员没演技是全行业共同问题
新浪娱乐 2019-11-22

2229-iittafq6893815

11月21日,由微博、新浪娱乐主办的“新浪潮论坛”在京举行。本期新浪潮论坛以“演员综艺能否让市场回归演技为王?”为主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戏剧戏曲学博士、刘天池表演工坊创始人刘天池,优酷资深制片人、《演技派》项目总负责人宋秉华,《恋恋江湖》导演、刘天池表演工坊联合创始人李梅,演员牛骏峰作为嘉宾围绕演员综艺的PK模式是否能展现演技、演员演技受批评是谁的责任、演员该不该嫌弃角色和人设,放弃流量能否能产出好作品等话题展开讨论。活动由新浪娱乐副主编张本主持。

当前各大平台都在生产演员综艺节目,例如《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演技派》等等,刘天池认为演员综艺是综艺不是课堂,并不能展现演员演技;宋秉华谈制作演员综艺的初心是提升观众鉴赏水平,指出流量演员没演技是全行业共同问题;李梅表示新一代年轻演员的心灵很脆弱,需要导演的扶持和指导;牛骏峰分享拍戏经验,不惧出演负面角色被观众骂。

  演员综艺的pk模式能展现演技吗?

  “综艺上面演员的PK,大家最好还是不要较真”

演员演技的PK是不是演员综艺唯一可能选取的或者最容易让观众接受的模式呢?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戏剧戏曲学博士、刘天池表演工坊创始人刘天池表示:“负责任地讲,演员综艺不能体现演技。因为是演员综艺是综艺不是课堂。”她提到综艺节目里包裹了太多的东西都是导演设计的环节,其中还有真人秀要配合。刘天池坦言:“综艺上面演员们的PK,大家最好还是不要较真,这样就会很顺畅。”在不较真的过程当中,又能够把一些知识、演员应该具备的自律能力、责任感、角色创作的手段通过综艺传达给观众,未免也不是一件好事。

优酷资深制片人、《演技派》项目总负责人宋秉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做演员PK的原因在观众,当前所谓的演技、表演,对于绝大部分观众来说,他们的理解是处于最浅层次的,表演PK能够快速地给观众普及表演是怎么回事,虽然方法不一定特别理想,但见效非常快。”他也表示PK的模式是节目创作的惯性,观众也能够透过演员综艺鉴赏不一样的表演。宋秉华谈到,自己做《演技派》的初衷是提升全体观众鉴赏水准。

《恋恋江湖》导演、刘天池表演工坊联合创始人李梅则从另一个角度谈演员综艺的功能,她提到:“我觉得综艺对演员职业有洗白作用,大家一直以来都觉得演员很光鲜。但演员综艺最大的作用是让观众知道这些演员挺不容易的,观众真的能通过演员综艺,除了对演技有认知,还能对演员本身这个群体有更客观的认知。”

  演员演技受批评该是谁的锅?

  “锅,演员肯定不应该背”

可以看到,不论戏龄长短的演员如今都面临着演技被质疑的问题,那么演员演技不好到底谁该背锅?刘天池直言:“锅,演员肯定不应该背。”她谈到,首先表演这个艺术的特点就是综合艺术门类,它离开谁都不行的,所以锅演员肯定是不应该背的;其次,演员要有自己的责任心,要把自己的锋芒收起来,成为“躲在角色背后的王”;最后,导演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她说:“导演不应该凌驾于演员之上,导演和演员应该是师生、朋友关系。”导演就像一面镜子,得亲自告诉演员是行还是不行。

演员牛骏峰分享了曾经的拍戏经历,提到曾对自己提供指导的导演非常感恩。他回忆道,有有一次拍戏,刚开始演的时候还挺沾沾自喜的,后来导演把他叫过去踹了他一脚,当着所有人说:“说你演的什么玩意儿?小牛啊,回去自己待着去。”让他自己冷静地反省,而当他体会了那种崩溃的感觉后,发自内心地把戏演好了。他说:“我现在会有拿到一个剧本有一些想法的时候,这都是陪我这一路走过来的老师、导演、前辈们一点点灌输出来的。”

李梅也表示导演帮助一个演员能占到演员成功率的80%,“如果导演熟悉演员,他会在角色上向这个演员的方向进行调整。其实在演员的成就方面,演员只是在现场塑造的其中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是导演要帮助他完成的。”通过指导《恋恋江湖》,李梅也体会到和新演员合作会累一些,例如在和机器的配合、调度走位方面会出现一些问题,甚至在拍戏之前自己会去当 “戏替”,整体先演一遍。但她也非常心疼这些年轻演员,她们的内心其实很脆弱,她表示很多导演在现场的状态很可怕,并不尊重年轻演员,李梅说:“我们这些新人演员,他在没有成为流量、成为鲜肉之前真的很可怜,就是展板上一块不起眼的小肉,他们去参加综艺也好,参加《创作101》《青春有你》也好,就是为了让自己将来有一丝丝的话语权。”

 演员该不该嫌弃台词、人设?

  “我们要真有本事就不在乎这些东西”

作为演员,牛骏峰坦言自己也被观众骂过,但那是因为角色本身是负面的。他谈到:“我不会考虑、也不会嫌弃台词还是人设。我需要想的是怎么把它演出光彩,被骂这事也拦不住。演坏角色被骂也是好事,对演技也是认可。”他表示自己对台词多少并不在意——“《海洋天堂》里我一句词也没有。”

而谈到演员对台词因素看重这一点,刘天池表示:“演员不应该嫌弃台词、人设,表演是行动的艺术,不是台词也不是眼神的艺术,演员关注的点应该是角色的行为。”谈到人设,刘天池特意强调切忌把角色脸谱化——“我们坚决杜绝的是脸谱化,不能用道德标准衡量艺术作品。角色没有好与坏之分,演员在角色构思的阶段是否能够做到将‘因’紧紧地抓住放大,让观众产生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这是演员的功夫。那如果‘因’被放过去了,只看见‘果’,那我只能说演员挨骂还是有一定的原因。”

对于综艺节目中演员抱怨台词太少的现象,宋秉华指出:“演员讨论的应该是戏份不是台词,是‘戏眼’在不在演员身上。”他认为对于演员来说,在这一场戏里面是否光彩夺目跟戏份是没有关系的,“我觉得我们要真的有本事的话是不在乎这些东西的。”

  放弃流量能不能产出好作品?

  “流量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演技的敌人”

在流量当红的时代,《恋恋江湖》全部启用新演员的模式显得非常特别。对此,李梅表示《恋恋江湖》的制作并不是摒弃流量,而是制作模式的需要。她表示:“流量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演技的敌人,只是演员能不能受观众欢迎的计算方式。”李梅认为现在依然能够在很多流量小生当中看到他们的潜能和作为真正演员的能力——“你能说易烊千玺不是一个流量小生吗?不是说流量小生就没有演技,他也有演技。” 如果一个流量小生有一定的认知和后来培养,再加上合适的剧本和靠谱的团队,“你这事儿就把八九不离十了。”她呼吁不要把流量妖魔化,也不要随便给新人扣帽子。

作为行业观察者,宋秉华在谈到流量演员时指出流量演员没演技是行业共同问题。他说:“在30年来整个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的文化产业积淀没有跟上才产生了这样的结果。” 他提到曾经就有流量与演技兼备的代表——陈佩斯,“为什么过去的流量和现在的流量这么不一样?是因为我们现在是在补课,现在的状况就是这个时代的必然反映。”宋秉华指出,媒体有义务向观众去普及什么是正确的文娱方面的判断认知,也需要传达行业的真实面貌,“避免流量这种词的放大,造成这个社会的某一种不公平。”

提及流量与演技如何共存,刘天池拿周冬雨举例,她说:周冬雨是一个特别稳步生长的孩子,最开始《山楂树之恋》的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择她进组,那部作品之后没有过度地跑来跑去,后来又拿出了一部《七月与安生》,又过了两年又拿出了一部《少年的你》,我觉得如果真的知道拿作品跟观众对话的话,那流量就会保护好自己,如果你每天都是空中飞人,你是神吗,从这个角色跳到那个角色,这是不可能的,真心不可能。”谈到流量演员如何提升演技,刘天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演员必须是一个偷窥者,你不能天天看自己微博的评价,如果你的注意力就在那,你又在过度地被市场消费,还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我觉得很难。”她提议流量演员可以躲在房车里在火车站、机场等闹市中观察,平时也要多看新闻、纪录片,捕捉那些故事背后的人生百态。刘天池直言:“你有没有让自己在夹缝当中给自己一定的营养和补充?如果你有没有做到,挨骂你就承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