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电视VS商用投影仪,不要让家成为另一个办公室!
牛华网 2020-3-10

提到激光电视,一些人就会联想到家庭影院、小资生活等品质感满满的画面。由于厂商们前期宣传意时的刻意引导,所以许多用户都自然而然地把激光电视和品质生活画上了等号。然而,当我们回过头来细品激光电视背后的使用场景时却不难发现,比起居家时的“娱乐享受”,激光电视更像是一个摆在家中的“办公工具”。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不妨把激光电视和办公室常见的激光投影仪对比一番,就会发现二者身上其实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首先它们的成像原理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利用光源通过一个色轮,照射到DMD(数字微镜装置)芯片上,把芯片上的画素整合起来就形成画面,然后通过投影镜头放大投影到墙或者幕布上。这就导致二者在使用上也有不少相似的弊病,下面就来一一看看。

画质差

首先,无论是激光电视还是投影仪,都存在着显示画质上的先天不足。相信不少上班族都经历过在公司会议室被投影仪图像折磨得头晕眼花的时刻,激光电视其实也是一样。激光设备由于显示技术的限制,它们都无法实现真正的4K画质。

虽然不少激光电视厂商都宣称自己的电视有4K分辨率,但实质上,此4K非“真4K”。目前大部分万元级别的4K激光电视都是通过德州仪器TI独有的XPR技术,让图像快速位移模拟更多的像素,将1080P的一个像素点通过四次快速抖动变成四个像素点,获得了830万像素,从数值上看确实达到了4K的水平。

然而这与液晶电视上的物理4K并不完全相同,主打4K的激光电视实际效果只能与1080P的液晶电视相比,和4K分辨率的液晶电视显示效果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伪4K画质,再加上潜在的调试不到位和受周围环境光的影响,就会让激光电视的画质效果进一步变差。

噪音大

公司开会时经常坐投影仪附近的同学一定都忘不了投影仪工作时“滋滋滋”的噪音,这也是激光电视设备的通病。据测试,激光电视工作时候的噪音可达到50分贝以上,远高于国家液晶电视指定的≤36dBA的噪音标准。

而且,激光电视的噪音来源主要是散热风扇,且不是轴承转动的声音,而是热风吹动时摩擦所产生的,所以除非去掉风扇,否则很难解决。试想一下,当你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打算看看电视放松一会儿,迎接的却是和公司投影仪如出一辙的滋滋噪音,那还有任何享受的成分可言吗?

易伤眼

如果上面两个缺点你都还能够接受,那么激光电视“伤眼”这个问题可能真的会打消你购买的念头。根据权威医院眼科专家针对观看电视视觉疲劳问题出炉的专业鉴定报告来看,同等情况下,激光电视对于视觉疲劳造成的影响远大于传统

液晶电视。

这是因为激光电视蓝光峰值极高,波峰高度可以达到液晶电视的2~3倍,而蓝光又是导致视力疲劳、近视、黄斑病变甚至白内障的主要成因,因此如果你不想失去自己“心灵的窗户”,那么还是尽可能远离激光电视吧。

另外,如果家里有老人与小孩的家庭就更不推荐购买激光电视了。你想想现在老人和小孩睡觉的时间都非常早,有的老人甚至晚上8点就睡了。这也导致了他们观看电视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早上,但是早上恰好是激光电视画质最差的时候,看久了真的对视力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小孩子还容易乱动,万一因为好奇心被激光电视的光源照到了眼睛而造成视力损害就真的会让父母后悔终生了。

移动难

最后来看看激光电视的安装和移动问题,这个问题相信在公司帮老板调过投影仪的同学都深有体会。普通的投影仪在工作之前都要先接好各种传输线缆,此外还需要对着幕布反复对焦。激光电视虽然免去了“接线”步骤,但调试和对焦却没办法避免。并且相比于投影仪,激光电视的对焦难度更大,新手用户往往很难独自完成,一旦对焦完成后电视还无法再轻易移动,不然下次还得从头来过。上班族们是不是又回忆起来了曾经被投影仪支配的恐惧了?

通过和办公投影仪的对比不难发现,激光电视不但存在着和投影仪一样的画质差、噪音、伤眼等问题,而且还会大大破坏居家娱乐的休闲氛围,把家里硬生生的变成另一个高压办公室。

如果大伙儿希望在家享受纯粹的放松环境,那么建议还是选购一台适合家用的液晶电视吧,毕竟它们在各个方面都要优于激光电视,也只有它们才能让家成为真正的休闲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