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Annie:Q1全球用户在移动游戏的支出超167亿美元
新浪科技 2020-4-8

4月8日消息,移动数据研究机构App Annie 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游戏指数排行榜。2020 年第一季度,用户通过应用商店消费了超过 234 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用户支出最多的一个季度。新应用的下载量也超过了 310 亿次,与 2019 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了 15%,其中游戏应用占了 40%。移动游戏的下载量出现持续增长,与 2019 年第四季度相比,2020 年 3 月的周均游戏下载量增长了 30%。

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游戏应用的下载量超过 130 亿次

Google Play 上的游戏下载量在 2020 年第一季度达到了近 100 亿次,同比增长 25%。对于 iOS,新游戏下载量达到 30 亿次,同比增长亦为 25%。在游戏应用占总体应用的下载量比例方面,Google Play 的表现优于 iOS,两者占比分别达到 45% 和 35%。

对于 Google Play,印度和巴西是游戏下载量最大的市场,同时这两个市场绝对下载量的同比增长幅度也是最大的。从游戏类别的角度来看,益智类游戏、模拟类游戏和动作类游戏的下载量同比增长速度最快。益智类游戏增长最快的是 《脑洞大师》,而模拟类游戏增长最快的则是《超级木旋 3D 版》。

从游戏下载量的角度来看,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和美国是最大的 iOS 市场,也是出现同比增长的两大驱动力。街机类游戏是 iOS 上下载最多的类型,其次是动作类和模拟类(同比增长最大的驱动力同样来自这两类游戏)。 

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用户在移动游戏上的支出超过 167 亿美元

与前一季度季度相比,2020 年第一季度用户在游戏上的支出增加了 5%,iOS 和 Google Play 的增长速度不相上下。iOS 游戏类应用支出占总体用户支出的 65%,而 Google Play 则为 85%。

对于 Google Play,美国、日本和韩国是 2020 年第一季度用户支出的主要贡献者。而对于 iOS,中国则是最大的用户支出市场,与 2019 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了 15%。2020 年 2 月,中国 iOS App Store平均每周的游戏下载量较 2019 年增长了多达 80%。下载量的增加产生的溢出效应,推动了用户支出的增长。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市场制定出更为严格的社交隔离政策,我们预计移动游戏的下载量和用户支出均将进一步增长。

Google Play市场中,角色扮演类和策略类游戏是 2020 年第一季度用户支出最多的游戏类型。这些类型的游戏通常提供定制化且具有竞争性的游戏和社交机制,有助于培养用户粘性,进而提升用户支出转化。角色扮演类游戏中,《Lineage 2》(天堂 2)领先全球,该游戏于 2019 年第四季度发行。策略类和益智类游戏是季度环比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明日方舟》和 《Fishdom: Deep Dive》(梦幻水族箱:深海历险)分别在每个类别中引领了增长。iOS市场中,角色扮演类、动作类和策略类游戏是增长幅度最大的类型,其中策略类游戏相较于 2019 年第四季度实现了最大幅度的增长。

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热门游戏榜单

来自 Voodoo 的《超级木旋 3D 版》于 2019 年 12 月发布,在本季度实现了迅猛增长一跃成为下载量排行榜第三名。其他类似机制的游戏,如《Wood Shop》和《Soap Cutting》同样于 2019 年底推出,并且在第一季度的下载量也出现了激增。

《Lineage 2》(天堂 2)于 2019 年第四季度推出,并在用户支出排行榜中迅速攀升至第六位。作为一个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Lineage 2》 是又一个主机游戏或桌游进军移动游戏市场的成功案例。随着屏幕显示越来越清晰、硬件配置越来越高以及网络条件越来越好,《Call of Duty: Mobile》于 2019 年的成功发布进一步证明了大型主机游戏在移动设备上运行的可行性。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玩家喜爱的主机游戏进军移动游戏市场。

来自「Playrix」的《梦幻花园》排名上升了 5 位,成为本季度用户支出排名第 8 的游戏。「Playrix」出品的《梦幻花园》和 《梦幻家园》都是建造类益智游戏。对于元层的使用,即在核心游戏玩法之上的元素已经在不同类型的游戏中变得越来越普遍。

App Annie 是业内深受信赖的移动应用数据和分析平台。公司的使命是帮助客户创造成功的移动体验并不断追求卓越。我们开创了移动应用数据业务,并致力于提供最全面的移动数据产品。来自全球各行业超过 1,100 家企业和 100 万注册用户将 App Annie 的数据视为行业标准进行移动业务革新。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全球设有 12 个分支机构。